close
作家論佳作 期末考試題
 
五、請寫出由「冷漠」這樣的命題,所觀察聯想到的三件事或三個場景。
 (每則30字左右)
 
 
1、灰色,一望無際的冰原裡,只有一只淺淺的方形檜木桶。
我裸身坐在桶裡淺淺的水中,刺骨的寒冷令我不住顫抖。
 
 
 
2、女孩一動也不動地倒臥在地上,而面臨極限的精神已感覺不到全身的痛楚。
「我還有氣,我還有氣。」她想。
而這個世界只剩下她緩緩延展的血、美麗無神的眼,




                    喔,還有那些熙來攘往的人。
 
 
 
3、「請在紙上寫下下列問題的答案。」
「題目一:和隔壁同學同坐了一學期,你覺得他有什麼優點?」
「題目二:承上題,他有什麼缺點?」


 ……


「陳某某,你為什麼空白!?」
 
 
 

這是這學期廣博課(通識)修了大師講座--作家論佳作,
期末考試的最後一題。
 
 
第一個「冰原」是我一看到題目立刻就想到的東西,
很顯然是因為前一天剛看過清水玲子的《最高機密》,
雖然原作說的不是冷漠,但這場景完完全全就跟天地奈奈子的夢一樣嘛XDDD
所以說這篇是抄襲,是盜用!!(驚)
不過老師或助教應該都不知道啦,原諒我吧(甜笑)
 
其實「冰原」真的跟「冷漠」沒啥關係,
充其量也不過只有「冷」XD
不然我應該把「冰原」改成「冰漠」這樣就可以了嗎XDDD(並不能#)
雖然好像是沒什麼關係啦,而且它還是我腦中第一個蹦出來的想法,
(人家都說寫作時,腦袋裡出現的第一個想法要捨棄,因為那也是大家都想得到的)
但既然都想到這麼特別的了(其實是文不對題?),
不用實在是有夠可惜啊所以還是用了XDD
 
 
 
第二個「人群」,這名字是現在才訂的,
也是我在「冰原」後緊接著冒出的關鍵字,
其實我認為這個才真的是「大家都想得到的」那種八股題材~
的確,我一開始想到的時候,
反映出來的也是馬路上的車禍現場,一大群人在旁邊圍觀,就是沒有人上前急救etc.
 
不過這實在太八股了,八股到我都不好意思寫,
於是所幸後來有改成現在的樣子(應該多少有好一點點吧,嗯)。
基本上應該是受到考前看的那篇講義文章,渡也的〈永遠的蝴蝶〉的影響,
畢竟劇情上很容易聯想(都是車禍),
所以腦海裡也很自然地出現灰色的四周,
跟主角身上流出的紅色的血的顏色對比(不過我沒有寫明,灰色也在「冰原」用過了)。
 
還有,當時我腦海裡的畫面其實是「少女」的,
(而且是穿短裙+長筒馬靴+大衣+褐髮大波浪捲)
為什麼寫出來變成「女孩」XD
 
 
 
第三個……就叫做「空白」好了。
名字真難取啊,本來想說乾脆叫「隔壁」算了(爆)
 
跟前兩個不同,第三個我想了好久,
因為以我微小的腦容量,特別的題材早已用盡(還是抄的,囧),
剩下的再怎麼想也不過就「愛的相反不是恨,而是冷漠」等等,
諸如此類小學生都背得出來之流。
 
可是再怎麼樣也想不出其他了,
窘迫之下只有一直在腦海裡思考上面那句的用法,
一開始想到的是「發現同學間的冷漠」橋段,
可是劇情掰不出來;
接著揣摩到情侶間的對話,但整個無法發展;
就在這個模門特,課堂對話就出現了。囧
 
現在看看,覺得老師說的話可以再修自然一點,
不過OK啦,老實說有這樣的結果,我還蠻滿意的=//////=
命題短文的確是個很有趣的寫作方式,
字數,特別是時間上的限制,
好像也更能激發(硬擠,或壓榨)出一些超出自己期待的東西。
(新注音可以不要變成「臍帶」好嗎我很困擾###XDDDD
其實想說這種方式以後可以自己玩,
但既然不是非寫不可的考試,我看我還是不要太樂觀好了XDD
 
 
 
 
 
不過,雖說是30字,我都嚴重爆字數嘛……囧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werkenj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