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0.0115 日環食(台灣日偏食) 5:17 p.m.

攝於台中市。這張是編輯過的,實際上並沒有這麼酷炫XD

 

繼去年7/22的日全食後,今天的太陽又被月亮給遮住了,
這次雖然是日環食 ,但跟上回相同,台灣依然只看得到日偏食,
非洲中部到青藏高原一帶才有緣目睹美麗的日環食,真是可恨~(咬手帕)

這次照的相片只有少少幾張,因為雖然我特地定了3:30的鬧鐘,
但因為覺得「反正才剛開始,等差不多食甚了再去看吧~」 ←看過更大的日偏食所以不太計較XD
就先沒去理它,等到一回神時,已經超過五點了||||b
拉開書桌旁的百葉窗一看,哇!看得好清楚!!
不,這根本是太清楚了吧!!! 

 


(5:14 p.m.,自家頂樓)

 

因為已經要傍晚了,陽光不像白天刺眼,幾乎用肉眼就可以觀看,而且還超大……
趕快衝去拿相機,才想到--相機早沒電我忘記充啦!!!(撞牆) 
連備用電池也用光光,明明知道今天要照相的,我真夠蠢T__T
只好趕緊打電話跟爸媽求救,問他們的相機在哪,
因為太緊張還忘記順便叫他們出去看,真是不好意思,
媽咪,感謝妳的相機TwT

這次拍的效果相當不錯,很清晰,原本有用觀測眼鏡擋在鏡頭前拍,
但發現這樣手一定會晃(還沒架腳架) ,只拍出下面這樣:

 


(5:12 p.m.,房間窗戶with天文館觀測眼鏡)

 

不然紅色太陽一定相當帥氣(話說只要紅色的話平常也能照就是了)。

 

接著,我把我自己的相機電池丟去充電,
抓著腳架(手忙腳亂地把媽媽的相機裝上去)、大外套跟家門鑰匙,
直接衝上頂樓(我家上去就是頂樓啦)。 

 


(5:14 p.m.,自家頂樓,上上張局部)

 

照片照起來雖然是這樣,但實際上太陽已經偏紅了,真的很漂亮。
用腳架拍了幾張後,我又衝下樓,
回家拔剛剛才插上去充的電池,想說是不是有1%的電可用了XD
結果…… 

 


(5:17 p.m.,自家頂樓)

 

真的有電啦!!!才三分鐘而已,超神奇!!!XD
真的就給我這樣接著拍到底了,我的相機是好孩子~TwT
於是立刻換它上腳架,啥都來不及調整就趕快拍照,
雖然天色是暗了點,但效果都不錯:D 

 


(5:17 p.m.,自家頂樓)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看得很清楚,總覺得太陽好大XD
這次日食初虧在15:41,16:57食甚,看得到復圓前便會落下地平線(約17:30)。
台北天文館提供的照片中,可以看到位於太陽左下方的太陽黑子群,

 


(台北天文館李合峰先生攝)

 

顯示太陽表面在沉寂兩年後開始活躍,邁向2012年~2014年的太陽活動極大期。
未來可觀測的黑子數量會愈來愈多,到時極圈也更容易看到極光。
不過也要小心磁暴就是了啊哈哈……

 


(5:17 p.m.,自家頂樓,局部)

 

因為覺得軟片模式(Velvia)照起來太金光閃耀了,
下面改用一般模式(Provia)拍攝,可以比較一下嘿。

 


(5:18 p.m.,自家頂樓,局部)

 

但這還是不夠像肉眼所見的偏食夕陽(橘紅夕陽的偏食也是難得的哩),
本來還想嘗試更多拍法,但太陽下山一向是不等人的,
從剛開始拍的5:12,到現在也不過才過六分鐘,就已經快要掉到鏡頭外了,
再加上建築物跟烏雲遮蔽,最後捕捉到的,便是這已漸漸隱沒在霾氣中的身影。

 

 
(5:19 p.m.,自家頂樓)

 


(5:20 p.m.,自家頂樓)

 

這才是最接近肉眼所見的紅。

 

 

以上~是雖然匆匆忙忙,但終究還是成功?的日偏食拍攝:D
據說下次要等到2012年哩,如果世界末日前能逢此景,豈不也是一大樂事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werkenj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