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因為不小心寫太多……orz
 所以只好分兩篇,這一篇是我個人的電子書閱讀歷史。

想寫些東西,是因為今天看到了一個新消息:新電子閱讀軟體「綠書城+」在App Store上線,通用於iPhone與iPad。

因為我是iPhone使用者,所以只討論iPhone上的App(應用程式),事實上因為iOS跟機型配合的通用性,iPhone上的電子書App應該也是最多使用者的。
隨意談的意思就是~很隨便地談,哈哈XD
 
-----------------------------

我最早開始看「電子書」是在PDA上。那個PDA是媽媽用信用卡點數換來的,大約是十多年前的東西了,那個年代當然不會是彩色,印象中裡面似乎有紅樓夢之類的。剛拿到的時候雖然很興奮,但最後終究沒有習慣在上面看書。至於原因,因為年代久遠(那時PDA才剛起步,還很陽春),加上我也沒有用很久,所以不記得了……

隨後便是在電腦上看電子書。時間是在大學期間,接觸的頭兩個閱讀器(我忘記先後)是「好讀mBook」跟「Aozora Viewer」,分別用來看中文與日文書。

「好讀mBook」是好讀網站開發的軟體,專門用來閱讀好讀網站提供的電子書,特色是採取符合中文風格的直式閱讀,而且檔案相當小,非常簡便好操作。好讀網站提供的電子書幾乎都是未授權的,所以事實上是不合法的(*),但對於使用者來說真的相當方便,只要把軟體(免安裝)跟書本檔案丟進隨身碟,無論到哪台電腦都可以隨時觀看。

*關於好讀的非法性,這裡就不討論,因為真要討論也沒太大意義。與其忙著批評永遠不會消失的盜版,不如想想怎麼提升自己的品質,使用者只會選擇對他們而言最好用的東西,除非他的正氣突破天際。當大多數人在「突然想聽某一首歌」時,不會選擇「去Youtube找來聽」(就算他們知道Youtube上面有),而是去KKbox等付費軟體下載時,那再來討論這個問題,可能還比較有建設性一些。這裡指的「Youtube音樂」當然是非經由唱片公司上傳音樂或影片,Youtube上絕大多數是此類。

而「Aozora Viewer」則是專門用來閱讀青空文庫上提供的日文書。青空文庫提供的是著作權已失效(作者死亡超過50年)的書籍,所以是完全合法的。「Aozora Viewer」不是由青空文庫自行研發的閱讀器,我最近想下載到新筆電時才發現它已經變成付費軟體了(880円)。

「Aozora Viewer」最大特色一樣是直式閱讀,而且可以直接由軟體搜尋青空文庫上的書籍來看,但它有個非常大的缺點,就是軟體太大……印象中它是用Java寫成的,不僅軟體巨大,每次打開都要跑很久才能開始用。所以雖然介面漂亮,但我蠻少使用,大約只看了《夢十夜》的前兩三篇,還有《こころ》裡的幾個重要段落。不知道現在的付費版有沒有改善?

下面就進入手機電子書時代了。

以閱讀電子書來說,通常彩色螢幕是比較不利於視力的,螢幕會發光的特性讓人眼無法長時間閱讀,容易疲累。原本我也是因為如此,對於在手機上(此指iPhone)看電子書沒有太大興趣,雖然有下載幾個支援好讀檔案的程式,但閱讀頻率還算低。

真正開始習慣在手機上看書,是在來到大陸之後。因為能帶在行李裡的書有限,如果認真看起來一~三天就可以看完一本,在這樣的速度下,只能轉向不佔空間又能隨時閱讀的電子書。

當時我正經由克莉絲蒂的作品重回推理小說的懷抱,還在台灣時就看到欲罷不能,到大陸後雖然帶了幾本,但很快就必須轉往電子書。由於我是先從以前看過、已經知道好看的作品挑起,在內容吸引人之下很容易就一頁頁看下去,不知不覺間就習慣了手機閱讀。

我的眼睛算是蠻不好的,但我發現,只要調節好文字與背景的顏色、文字字級、螢幕亮度,其實一次要看好幾個小時也不是問題。加上現在手機上的螢幕保護貼是霧面的,對於閱讀持久性應該也有一定幫助。

很快地我就看完了六、七本小說,每本書的字數也都在十幾萬字以上,沒有問題。因為可以隨時閱讀、隨手畫線加註(使用iBooks閱讀時)、設一堆書籤的特性,我甚至已經愛上了「用手機閱讀電子書」這件事。

其實一直到自己親身體驗過後才確信,電子書並沒有想像中難習慣,甚至是可以很好上手、有許多優點的。電子書的時代不再是空喊,它真的會來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werkenj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