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奧利,是無形體的人工智慧管家,或者像現在流行的,執事。
  這不是個關於奧利的故事。

 

  「我今天看了一部電影。男女主角在失聯十年後,因為一次機緣而再度重逢的故事。兩個人都很驚訝,他們從沒想過能有機會再相見。這個情節,讓我想到最近發生的一些事。我上禮拜跟他見到面了,對,你也知道的,餐廳還是你訂的。老實說我真的不知道該怎麼反應比較好,因為我們實在太久沒碰面了,十年,差不多也是十年吧,十年十一年。那麼久了都沒聯絡,突然就敲定隔天見面,我連該不該緊張都還來不及決定。結果一直到赴約前腦袋都還一片空白——還是一團混沌?總之,最後我只說了一堆不著邊際的鬼話。『哇,真的好久不見了耶!』,『你最近還好嗎?』,『你的皮夾好漂亮,哪裡買的?』——我還真想去撞牆。」

 

  「『天哪,我好想你喔。』」

 

  「對,就一句話,我居然到分別後上了車才想到。每次都是這樣,報告完才發現有個關鍵句沒提,面試結束才想起之前早就準備好要說的某個詞。所以說我反應慢也不是一天兩天了。不過這好像跟反應快慢沒關係。一般不是都說,跟好朋友或喜歡的人相處時,就能不拘小節,可以輕鬆地無話不談。我知道『正因為是跟喜歡的人,才會緊張、在意自己的一舉一動』什麼的。但是你看看,電影裡主角最後不是都會選擇那個始終陪在身邊,平凡但可以自在相處的人嗎?電影是一回事,不過這點我還算認同,不然不是很累嗎。可惜,我忘記什麼叫『自在相處』已經很久了。我的理智總是抽離在外,不管是在仔細傾聽或哈哈大笑,我永遠都會自動抽出一部分的思緒,忙著研究『我剛才那樣語氣好像不夠關心』,『我是應該反應呢,還是點點頭就好?只說「嗯」會不會感覺太敷衍?』,『其實這沒有那麼好笑吧,我差不多笑夠了,可是他還在笑欸,那我還是再笑一下吧。』,『他真的這麼覺得嗎?還是只是客套的?』,『是不是不小心表現得太親近了?希望他不要覺得奇怪才好。』」

 

  「其實我也不特別覺得這樣累或什麼的,這幾乎是本能了,只是也沒什麼輕鬆自在的感覺就是了。話說回來,『我很想你』這種話,其實之前在通信的時候就賴皮似地寫過,只是沒當面說出來罷了。為什麼呢?是因為用國語的關係嗎?難道假裝成外國人就會比較容易說出口?但這樣未免也太刻意了,反而好像在開玩笑一樣,我是想很認真地把『我很想你』傳遞出去欸,可是真的說出來,對方會覺得很肉麻吧。我到底想這麼多幹麼,反正下次腦袋還不是一片空白。說起來,這只是一種自我意識過剩的行為,我會在意他的感覺、他到底高不高興,是希望他覺得我這個人不錯,希望我自己是被喜歡的。可是喜歡一個人,那麼希望他開心、希望他喜歡我,這應該也是很正常的。所以還是老話一句,人所做的一切都是為了自我滿足。那我還想這麼多幹麼?簡直像個有妄想症的神經病對吧,奧利?」

 

  「主人,我們不可以說別人是有妄想症的神經病。」

  「我知道,奧利,我是在說我自己。你還是去更新一下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werkenj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