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開學第一天,第一堂課就是本學期我唯一期待的【特色講座 作家論佳作】


這是我們學校今年在廣博(通識)裡開的新課,
當然也是本學期限定,
雖然聽說其他有名大學都有類似的課(邀請多位名人授課),
不過我們這個小小學校當然是第一次啦~
之前沒注意到洪蘭&其老公曾志朗有來開過大師講座,
讓我飲恨許久Q____Q (是我很想上的心理與生活&腦與認知啊啊啊!!!)
這次很幸運有選上ˇ
雖然人數上限到120人,不過還是聽說很難選。
基本上我是看到課程名字跟作家陣容就超想上,
雖然個人認為這門課只是學校為了繼續騙教育部的錢來蓋房子才努力開的……XD






第一堂課是【張曼娟:經典的閱讀與再創作】


張曼娟在我們學校任教,所以她的兩堂課排在最頭跟最尾,
中間並不會出現。笑
不過無所謂,像我這種沒讀什麼文學書籍的傢伙,
反正大家的著作都沒看過,
那還有其他知名作家來就行XD


因為懶,以下用條列式。




●個人認為張曼娟本人跟她的名字很符合(那是怎樣啊XDDDD)
 短髮,瘦瘦的,感覺蠻親切好相處。




●張曼娟有某些詞的發音很妙,
 以至於她說『學校幫我們籌畫了這個作家論佳作的課程……』
 我一直把它聽成『學校幫我們醜化了這個作家論佳作的課程……』……orz




●以前的校長很帥地說過:『「大學」在「學」,不在「大」。』




繁體中文是唯一現代人仍可以閱讀得出來的古文字。
 真的耶,我以前都沒有發現。




孔夫子的英文名字:Confucius (請自行研究念法)
 這也太帥了吧XD 第一次查出拼法




●文化的行銷,最便宜也最有效。
 ex.美、日
  中國對外也對內。




●張曼娟說到文化的行銷影響,說她以前看多了好萊塢電影,
 覺得女人的笑容應該都要跟梅格萊恩一樣美,
 後來上課提到時,有同學說:「老師,現在妻夫木聰才是最帥的!!」
 梅格萊恩v.s.妻夫木聰!!??
 這個比較論點有點……XDD




●她以為我們這個年代已經沒有念《中國文化基本教材》了,
 不過大家都說有。
 關於基本教材這回事,感想倒是不分世代的相同,
 就是『凡讀過者必討厭孔子,更討厭孟子XD
    尤其是孟子,人家說他好辯,
    還要說「予豈好辯哉,予不得已也」,這分明就是強辯嘛!!』

 XDDDD




●說到孔子的名言『唯小人與女子難養也』
 張曼娟說,關於這句話的意思,她也不打算為孔子辯解,
 因為她其實也覺得孔子的男女關係大概是不太順利XDDDD
 『跟學生的關係就比較好。』老師您真是精闢啊XDDDDDDDDDD(拇指)
 還說『有一天孔子就跟他心愛的學生們……』XDDDD
 張曼娟有腐女潛能吧XDDDD




●第一堂前半部多在講一些課程介紹,還有她個人創作的歷程,
 第一堂後半進入正題,也就是介紹一些她覺得雖然是經典中的文字,
 但在現在社會一樣很受用的生活態度。




●第一部分是人際關係




●子謂顏淵曰:「用之則行,舍之則藏,惟我與爾有是夫。」
 子路曰:「子行三軍則誰與。」
 子曰:「暴虎馮河,死而無悔者,吾不與也。必也臨事而懼,好謀而成者也。」
 (媽啊剛剛新注音居然自動把「憑河」轉換成「馮河」,嚇死我了)


 誤人子弟翻譯如下:
  有一天,孔子對顏淵說:『國君若要用我時,就挺身而出;沒人理我時(比如大部分的時候)我就躲在家裡。能做到這樣的,大概就只有你和我吧。(心)
  顏淵微微一笑,內心竊喜。(沒有這回事)
  而子路一聽,當然不高興了,有話直說的白目性格使他忍不住開口:『那,老師如果要帶兵打仗的話,你會帶誰去?(青筋)』
  子路想要的回答當然很明顯,無奈孔子就是不給面子,只是冷冷地說:『有的人啊,以為空手就能打贏老虎(武松還要用棒子咧!),用游的就可以渡河,甚至死到臨頭也不知悔改。這種人啊,我不會叫他跟我一起去。要像回兒(誰?)一樣,碰到事情時能戒慎恐懼地面對,還要有一顆善長謀略的好腦袋才行。』
  顏淵微微一笑,內心竊喜。 子路羞怒奔去。(依舊沒有這回事)




●子夏曰:「君子信而後勞其民,未信,則以為厲己也。信而後諫,未信,則以為謗。」


 用於社會中對下對上的處世態度。
 先使人信服於你,而後使役人,
 若未先能使人信服,則人家會認為你是在苛待自己。
 先使上司對你的話信服,而後進諫言,
 若未能如此,則人家只會認為你是在毀謗他。


 蠻中肯的。




●張曼娟曰:『子路出身黑社會,後來找孔子叫囂,結果就被收服了』XD




●「君子喻於義,小人喻於利。」(覺得什麼對自己有用,喜歡什麼)


 這是用人的方法。
 並非小人就比較不好,而是人人各有各的奮鬥喜好與目標,
 投其所好才是用人的訣竅。
 見人知任,因材施教。




●子絕四:「無意,無必,無固,無我。」


 要斷絕的四件事。張曼娟覺得用在親子關係特別適合。
 不要用主觀的臆測猜想他人的心意。
 不要認為他人必然該這樣做那樣做。
 不要固執。
 從人際關係中把「自己」拿掉。不要老是說「你這樣我都……」「你這樣只會讓我蒙羞」。




●下課。


 中間下課的音樂居然放S.H.E的『中國話』,害我差點沒吐血……orz
 我不覺得中國文化有什麼不好,
 甚至其實我還蠻喜歡的,
 只是歌詞裡有一句我聽得非常非常不習慣……
 『我們說的話 讓世界都認真聽話』
 讓大家都聽話?這種「大中國主義」思想真的很令人生厭。
 或許他想說的是「讓世界願意靜下來認真聽中國人說話」,
 不過我還是很討厭這句。


 另外就是整首歌包覆的市場企圖跟行銷手法,
 下課結束時張曼娟也有提到(稍微原諒他放這首歌……)。
 從行銷學來看絕對是非常有趣的,
 可是今天你不是放在『中國文化宣傳CD』,
 而是跟其他歌一起放在專輯裡,
 感覺就不是很舒服。
 真正覺得『這只是一個很單純的藝術創作而已』的人,
 大概就真的完全不了解市場跟行銷吧。


 這不用針對中國,套到美國或日本或任何一個國家上我一樣不喜歡。




●第二堂課說愛情




●子曰:「愛之欲其生,惡之欲其死,既欲其生,又欲其死,是惑也。」


 愛過去後,何必再恨?
 (又,我強烈懷疑新注音2007有內建論語大全,很恐怖@@)




●再來說老莊。
 張曼娟說以前她很愛蘇軾,因為蘇軾很愛莊子,所以她也很愛莊子XD
 不過後來真正讀到後,發現看不懂XD
 年紀大慢慢理解後,就真的很愛了。
 然後她更愛老子。
 然後我不巧也很喜歡這三個人,害我想說是不是該拿本張曼娟的書來看看了XD




莊子:「與其相濡以沫,不如相忘於江湖。」


 兩條離水的魚相互以唾液舔舐對方(怎麼有點…XD),
 但最後終究還是會死去。


 張曼娟說,當初她不懂這句,但有一版註釋她一看就懂:
 『與其不足而相愛,不如有餘而相忘。』


 當彼此都面臨身心資源不足,痛苦得不足以愛對方時,
 不如帶著感情返回各自的世界,哪怕將來哪一天忘了彼此。


 跟我很愛的理論簡直不謀而合!!
 我愛死這句。




●子曰:「君子和而不同,小人同而不和。
     君子泰而不驕,小人驕而不泰。
     君子固窮,小人窮斯濫矣。」


 君子即使彼此想法各異也能和平相處,而小人即便理念相同也要相互鬥爭。
 面臨逆境時,君子固守窮困,而小人則鋌而走險,胡作非為。


 這倒也是很中肯的言論。




●張:『有的人在順境中坦蕩蕩,但在逆境中便憤怒難當。』




●觀察一個人,就看他在逆境中如何生存,在順境中如何自處。




●人生就是一場亂世。
 小小的感想加結論(?)




●說到這裡,張曼娟提到,因為她至今仍未婚,
 時常便有許多人很想知道她是不是『有什麼難言之隱或悲慘的過去』,
 但她就是沒有啊XD


 昨天一個媒體好朋友兼超級大fans(男)在媒體餐敘時說,
 他看張曼娟的文章,總覺得從字裡行間感受到一種「對感情的迷惑」。
 (張曼娟:『啥?囧』)
 但她本人並不這麼覺得,反而認為男人是不是都覺得女人需要他們的救贖XD
 但她自覺已經在生命歷程中獲得自我的救贖,
 因此即使一個人,也能享受孤獨的快樂。


 張曼娟對「四十而不惑」的解釋:
  『對重要的事、自己的目標清楚知道,而何又謂過眼雲煙,不必留戀。』




●張曼娟的經驗忍不住讓我想到《每日晴天!》漫畫最近某一集的劇情,
 大概就是很多人總覺得秀的文字裡流露著一種孤寂感,
 讓大河(是這樣寫嗎)很擔心秀依然沒有擺脫過去的陰影。
 但秀本身卻不這麼認為,反而覺得現在的自己比任何時候都要幸福。
 剛好上個禮拜整理行李翻出來看到。
 然後我又想起『悲傷的時候寫的文章特別快樂』這件事。


 想好好深思這個問題。


中場插播(沒有這種東西)


想要有美好樂活的人生嗎?
想要每天早上起床神清氣爽嗎?


那就來體驗君子的生活態度吧!!



ˇ君子養成班  熱烈招生中ˇ
請洽(XX)OOO-OOOO,轉Confucius





●明天再補道德經部分(會在本文補齊,不另開新文)。
 道德經真棒,我愛老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werkenj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