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4/23(三)下午睡覺時做的夢,
說起來或許是第一個有記下來的(半)清明夢
算是個特別的體驗~


很瑣碎地記一記。






一開始是我跟表弟(振瑋)的事,
總有一種之前好像夢過這段劇情的感覺……
(而我們其實不太熟,因為彼此都很少話XD)


我答應他要帶他去某處買鬼洗い刷白牛仔褲,
我還上網去看官方網站,
網站的首頁是淺亮漸層藍色底色,中間有個深藍色方形的Flash。
(事實上BLUE WAY沒有官網,
 我也只在廣告上看過鬼洗い牛仔褲,對此沒有興趣)

忘了為何一直沒帶他去,他就很不高興,
後來好像有找到可以去的店家,但總之還是沒帶他去。
中間有我回我房間的場景,是老家三樓的那個房間,
媽媽還有進來,忘了是啥事,但應該是愉快的。




牛仔褲事件結束後,場景轉到一間大樓地下停車場。
我知道那是在我們家下面的停車場,但我們家不是大樓,
實際上不是,在夢裡我也認為不是。


停車場裡有一個短斜坡上去後的平面,
上面擺了一整排蠻大的奇怪塑膠玩具,
我爸跟我妹穿著溜冰鞋(冰刀,但上面沒有冰……),
在上面繞著玩不知道啥的遊戲,我跟我媽在斜披下面看。


手上可以透過感覺像是磁力的東西,控制塑膠玩具,
我爸對著靠牆的那個玩具做出抓起往牆撞的動作,
玩具就真的懸空浮起往牆撞。
當時我想,有點暴力呢,但其實只有動作看起來暴力,
而且塑膠玩具看起來很輕,撞擊力應該不大。
這時,發現那個被抓起的玩具是塑膠的大汽車。
最後,全部的玩具都被弄倒了(好像是遊戲目的),
我爸溜下斜坡,看起來很得意的樣子,
但我發現上面還有一兩個橘色的路障沒有倒。


補充,
我爸在這裡玩是因為家裡正在裝潢,
暫時不用工作,
我當時就在想,不知道什麼時候要恢復營業,
應該是有先定了一個固定時間吧?
但我又想,依我爸的個性,
如果提早裝潢結束,應該會提早開始工作。


接著眼前的場景,變成一個很長的車道大斜坡,
往前往上延伸,不過跟前面是在同一個停車場內。
上面有往、來的橘色車道劃線,
但看得出來下面原本是四線道的,
只是因為我們家要裝潢的關係被塗掉了。
(但實在不知道這跟裝璜有啥關係)
就像這樣↓

   夢裡的車道示意圖。


這時舉目所見只有我一個人,
感覺爸媽跟妹妹已經離開,要去開車or離開停車場,
從遠處有傳來他們談話&在叫我的聲音。


但我覺得自己應該可以從斜坡車道爬上去。
沒錯,就是用爬的,
車道路面是有上亮亮的漆的那種,但並不是平滑的,
所以可以整隻手掌貼在上面,純用摩擦力向上爬(沒有攀抓的點)。


這時原本明明就很正常的車道,
突然變得很陡峭(不完全垂直,但很陡),
在即將爬到最上面時,我突然發現自己爬不上去了,
於是決定順著斜坡滑下來,
但因為摩擦力不足,愈滑愈快,
最後就掉到地面摔死了。


墜落的感覺之真實,
就像雲霄飛車突然往下掉時,相同的感覺。
悚然一驚。
但恐懼只持續不到半秒,因為很快地我就摔死了。




為什麼會覺得這算是個清明夢
因為整個夢境裡,我不只是從第一人稱視角觀看他人,
同時也不停地有一個「抽離開」現場的「心境」,
像是自言自語般,觀察或思考著當下所發生的事。


例如在停車場我想「家裡不知道什麼時候要開業」時的感覺。
感覺我想那些事時,思緒是漂浮在半空中的。


讓我感到這是清明夢,比較決定性的關鍵在於,
我摔死之後,因為是第一人稱視角,
眼前的景象就一直停留在灰色的水泥天花板,
再也沒有移動過(因為人死了,不會動了)。
(我的「靈魂」沒有脫離身體,黏在裡面)


但我的思緒卻完全沒有停止,
反而不斷思考起,要怎麼樣才能看得到自己的死狀。


反正現在是作夢,摔死了也沒關係。
 既然難得摔死了但又沒真的死,
 這樣摔下去不知道變成什麼樣子,真想看看……
 嗯,我現在是躺著的,要看到自己必須翻過來從上面看才行。
 但我死了,翻不過來啊……
 怎麼樣才能從上面看到自己呢?』



這樣一直想著,後來我就醒了。


因為當時很清楚地想到反正現在是作夢
也知道自己沒真的死,所以應該是個清明夢吧。
不過因為在最後才想到,所以就算是半個吧XD
中間過程其實有點無聊,但就最後的發展來說,其實還蠻有趣的XD


我覺得夢要能清楚地記得,
除了醒來的當下要有印象外(有些是一醒就忘),
醒來後還要躺在床上,最好是閉著眼睛,
專心回想剛剛夢裡的情境、感覺,
大致回想過一輪,之後才比較容易回想起來,
這樣就算沒辦法立刻寫下來也沒關係。
回想雖然挺花時間的(會無法繼續睡),
但應該比寫下來快。


一般推崇的是在床邊準備一本小本子,
一醒來馬上就記下來,
但我實在懷疑「寫」這個複雜的動作,
會讓我的腦袋太快清醒過來,脫離夢境的感覺,
以至於後半部的夢就無法記起。


我也想過要不要用錄音的,
但感覺「說」好像也沒有比「寫」好到哪裡去,
而且還要加上「開錄音機or錄音筆」、「錄音」的動作。
(「寫」也要先「拿紙筆」)
目前還是用立刻回想的方法好了,
從幾次經驗下來,通常有整個回想過的,
就算隔天、甚至一個禮拜後(像這次),也還是能想得起來。
(當然最好中間也要不時回想,掛在心上)
大概是因為資訊已經正式被擺進意識區的關係了吧~




作夢真的很有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werkenj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